close



     ( 這棵羅李亮果是夫家種的 , 年約40~50歲 )


 


 


     20年來~~出了門回了家總是會望你一眼 , 一直不認識你 , 甚至討厭你的存在..


 


     從來沒正眼瞧過你 , 更不想去了解, 結滿了一粒一粒帶有刺的果實 ..


 


     常常把馬路搞得面目全非, 總覺得你是個麻煩 , ㄧ度想要把你除掉...


 


     因為你的壯碩高大 , 打消我的念頭 , 歲月就在彼此敵對下 , 匆匆過了數十年...


 


     而今你終於引起我的注意 , 從下到上我仔細的看著你 , 濃茂的枝葉 ...


 


     為我抵擋刺眼的陽光 ,帶刺的果實似乎告誡不要欺負我 , 羞澀的花朵....


 


     因凋零而脫落 , 落在我的肩上 , 第一次感覺你的存在 , 原來你是這麼美...


 


     是你不一樣 !!! 還是我變了 ...我開始在乎你的存在 ....


 


 



 





 


     靜靜的看著你 , 你的生命力象徵著永不妥協 , 一直守在自己的基地 ...


 


     跟著時間一起成長 , 懷抱著一份希望 , 支持著搖搖欲墬的鬥志...


 


     不在乎別人的冷嘲熱諷 , 默默的活出自己一片天...


 






 



 



     一直不知道它可食用 , 今年一定要嚐嚐~~








羅李亮果

學名為山刺番荔枝,別名:水果王,原產於熱帶美洲。於西元 1917 年引進台灣。草根性強,可以適應各種土壤及環境,所以早年是為行道樹之用。而其「羅李亮」則是日據時代所流傳在鄉間的日本名字「るりあん」的諧音,現今全省都有零星分布,但為台南縣六甲鄉一帶分佈最多。據說,在日人據台期間,曾將它視為稀世珍品,將它做為獻給天皇之「御用貢品」,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是荷蘭人佔據台灣時所引進來的,究竟是日本人,還是荷蘭人所引進,並不可考。


羅李亮樹葉具有特殊腥臭味,但其果實卻具有一種獨特且濃郁的芳香味,( 在國外有人拿它做為提煉香料的原料 ),它的香味並不會因為製成冰品而消失,故用其果實取代冰淇淋製程中的香料,




又其果實中含有豐富的膠質,可取代冰淇淋中的安定乳化劑,因此用羅李亮果所製成的冰品,暨健康又自然,既吃的到冰的清涼也可以吃到水果的營養,吃冰等於吃水果。又因為冰品中所含的油脂相當低,( 市售冰品之含脂量約為 8%-11% 之間,我們的羅李亮冰只有 1% 哦 ),所以更不用擔心吃進太多的熱量。


水果的成熟期約在農曆的五到七月間,又因近年來天氣變化無常,故在冬天也有少數果實。自然成熟的「夏果」是為製冰的最佳原料,用「摘」的果實雖可食用,但卻缺乏天然香味,冬果的香味也遠遠不及夏果並不適合來製造冰品。


果樹本身並不噴灑農藥也不需使用化學肥料,為目前少數的天然有機果樹之一,所以不用擔心農藥殘留。尤其水果營養價值相當高,所以又有「水果王」的美譽。冰品本身有具有淡淡的黃色是水果的原色,當冰品漸漸融化,顏色會有一點淡褐色乃是水果成分的鐵質氧化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露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