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女兒在某所高中籃球隊,起初見她國中時打球非常的快樂,可是前陣子常聽到女兒說她害怕籃球,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當初她的最愛什麼時候變成她最害怕的事,前天看到聯合報一篇有關陽明高中的文章我才知道原因。


看到這次高中籃球聯賽,我女兒的球隊表現差強人意,但是我總覺得是不是教練的教球方式出了某種程度的問題,在我那個年代,球隊嚴格是必需的,因為教練都是一個口令球員一個動作,在以前可能沒什麼問題,但是時空轉換到現在,我看到陽明高中李台英教練的教法,應該比較符合現在的潮流吧。


看到陽明高中球員打球的態度幾乎全場都保持微笑,因為她們彼此信任,相信自己如果能夠在快樂的環境沒有壓力的心情下打球沒有做不到的事,果不其然,他們連克淡商、海山高中,闖進冠軍戰,她們教練更是發下豪語要帶他們全隊去日本玩,各位請想想看,在快樂的環境下打球且又有重賞,那個球員不上場盡情奔跑,跟斯巴達式的訓練,只要一個失誤就害怕被教練罵,應該差很多吧!


球員不過只是個孩子,很怕犯錯,但是在高張力的比賽中,那個球員敢說我絕對不可能犯錯?那個教練在球員時期是零失誤的?現在都教育制度流行正向管教,如果球員失誤妳能用正面的態度來鼓勵她,球員難道不會更拼命?日後更感激您的教導?好好想想,是不是正如聯合新聞中的標題-------女籃病了?


~~~~~~~~~~~~~~~~~~~~~~~~~~~~~~~~~~~~~~~~~~~~~~~~~~~~~~~~~~~~~~~~~~~~~~~~~~~~~~~~~~~~~~~~~~~~







籃球》揠苗助長 女籃生態病了?

















高中籃球聯賽進入最後總決賽關頭,觸發了年輕學子們的無窮潛力與可能性。在她們身上,我們或許可以找出國內體育發展的未來可能性。

昨天,台北市陽明高中女籃在準決賽擊敗海山高中,不僅中斷了海山高中(中華電信女籃幼隊)意圖在女生組四連霸的美夢,也打破過去最後四強是各甲組女籃幼隊天下的神話,更把陽明女籃的成績再往上推了一層樓。


這不禁要讓我們思考,國內社會女子甲組籃球的生態是不是生病了?是不是過於揠苗助長,讓整個生態越來越不健康?


國內社女甲籃近年來的規模,始終只有四、五支隊伍,各隊之間的競爭一年比一年激烈,如今更直接往下深耕到高中、國中,許多才升上國中的學童,組織甲籃幼隊過著集中住宿、每天練球二至三次的生活,對她們而言,打球也許很在行,但是,卻可能是壓力多於樂趣。


長此以往,社女甲籃在基層挖掘球員,恐怕衍生惡性挖角的惡習;而從小就讓球員接受訓練生活,或許在球技上能迅速成長,卻也犧牲了打球應該有的樂趣。試問,失去了樂趣,要運動員從中獲得成就,會是一件多麼大的工程?


因為在國內社甲女籃從國中就開始培植幼隊環境下,陽明高中實在收不到太多條件優異球員。於是,陽明高中多的是國中只打乙組、身高不到一七○公分的矮個子,打籃球對他們來說除了歡樂、還是歡樂;陽明高中教練李台英帶領這支球隊的管理哲學就是「快樂打球」。


曾經受到國泰、台電青睞的陽明高中主力柯宜伶,在甲組幼隊練了不到兩個禮拜,就吵著要回陽明高中。李台英教練說,她本來是覺得柯宜伶條件好,擺在陽明實在浪費人才,沒想到,柯宜伶不適應甲組幼隊的訓練方式,堅持回陽明打「快樂」的球。


如今,陽明高中在不被看好的劣勢,接連擊敗淡水商工(國泰女籃的幼隊)、海山高中,挺進到HBL的冠軍賽,證明了「快樂打球」也能成長茁壯,從劣勢中突破對手的防線,證明了先天條件也許不如人,努力卻一定會留下痕跡。



【2009/03/22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露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