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240.jpg

前陣子在臉書看到一位女性攝影者

在台灣超微距社團

發表一張水滴倒影的照片

第一眼看到我便留下深刻的印象

打從心裡讚嘆高超的攝影技巧

畢竟拍攝水滴倒影的作品不多

於是我連結到她的個人臉書

逐一欣賞她的作品

張張精彩漂亮

同時也由衷留下讚美的言詞

接著我發訊息給她

很有禮貌地請教

可不可以簡單傳授有關拍攝的要領

等了好久都得不到任何回應與訊息

我再度前往她的個人網站

看能不能得到一丁點的蛛絲馬跡

檢視留言的同時

才發現對水滴攝影有興趣的同好

一樣請教有關拍攝的問題

全部的留言完全得不到回應

頓時!我才明白我的遭遇跟大家一樣

我一直認為身為一個愛好攝影者

大部分的人都很樂意分享心得與技巧

既然人家不願意我也不強求...

_92A7804.jpg

精彩的畫面一直盤旋在腦海裡

連睡覺我都在思考是如何拍攝的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萬事起頭難...凡事靠自己

我開始著手做功課找資料

如何打造圓滿的水珠而不滑落

水珠又是如何完整呈現倒影

場景的光線...構圖的手法

景深的掌控...色調的配置

一大推的問題均要一一去克服

.......

光有理論是沒用的

準備動手了

首先跑去買一大堆不一樣的鮮花回來

拿起噴霧器或針筒

開始練習打造圓潤的水珠

過程中終於體會到

心要靜止...手不能抖...眼不能花

屏氣凝神小心翼翼

屢戰屢敗   屢敗屢戰

一遍又一遍

不停地練習

一星期下來終於有小小的心得

_92A8075.jpg

這塊園地人煙罕至

純粹是紀錄個人的學習過程

只要我的功力有達到一定的境界

有興趣拍攝的

我絕對不藏私徹底公開拍攝技巧

_92A8095.jpg

全部用自來水

若添加其他物(如甘油)

水質會變得混濁

拍出來的倒影會顯得髒髒不透徹

_92A8166.jpg

自然光拍攝的

可以再運用反光板

讓花朵更能明亮清晰

_92A81058.jpg

利用LED燈從背景(花朵)的後方照射

就會產生小星芒

角度範圍很小

對焦的同時即要放大觀看

.....

很想把器材與素材移到自家門口

可是又怕鄰居用異樣的眼光看我

所以大星芒暫時擱下

一步一步來

這些照片都是基本功

相信假以時日

付出一定會看到成果

_92A81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露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