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31  

探一下"籬笆內"一文

10月17日是我第一次扛起鋤頭走進籬笆內

接下家母十幾年來所做的工作

當天晚上躺在床上

我就想放棄

渾身酸痛輾轉難眠

足足在家休息了三天

慢慢地才逐漸恢復正常

..........

一想到要放棄不做

家母也絕不會棄之荒廢

想著想著..我決定再次接受考驗

第二次走進籬笆內與上次足足隔了三天

還是一樣施工2個半小時

中間休息半小時喝水喘口氣

當晚還是一樣全身痠痛

隔天跑去看一台小型的鬆土機

興致勃勃告訴家母

用機器來代替人力會比較輕鬆

家母說:無菜錢..我年紀這麼大了再活能有幾年

你不住在二水..我走了誰來澆水

一年才鬆翻土一次

你就把吃苦當做吃補

聽完...我放棄買機器的念頭

DSC_0628  

第三次做完發覺痠痛已稍有改善

休息一天即可恢復

第四次第五次做完竟然不再痠痛

前後花了半個月的時間五個工作天

才把菜園鬆土部分做完

DSC_0413  

撒下的白菜種子

經過二星期已經長這麼大了

看著自己流汗換來的成果

心裡有說不出的甜滋味

原來付出也是一種幸福

DSC_0474  

家母做事一向是一絲不苟

我也不能馬虎

不然她還是會重新做一遍

那我的用心豈不是白費了

DSC_0487 

我已種下30棵的高麗菜

還有不計其數的芥藍菜

DSC_0537  

我一直以為所有的青菜

只要輕輕鬆鬆撒下種子即可等著收成

這次親自力行

才明白有些菜必須先撒種子培育栽苗

在移植一棵一棵種(上圖是芥藍菜)

DSC_0499

家母教我如何種菜

DSC_0538  

翻土工作已告一段落

有部分還在等符合季節再栽種

八月芋..九月芥藍..十月芹菜..十一月蒜..十二月白..

隨著農業技術發達一年四季皆可吃到非時令菜

但是!違背自然規律所生長的菜

是違背了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

是不符合節氣

會導致食物寒熱不調氣味混淆

這些反季節的食物長期食用對身體有害無益

DSC_0665  

這陣子親近泥土

從植土...翻土..栽植

汗水灌溉一畝良田

過程好比是在修行

看著逐漸長大的青菜

一股幸福感

從泥巴甜到嘴巴

DSC_0667  

我好像愛上這農務(非濃霧)的工作

問家母還有甚麼要做的

家母說要增搭皇帝豆的棚架

對我而言非啥難事

感覺好像越挫越勇...

DSC_0673  

(有人物的照片是家母拍的,也太厲害了一教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露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